打牌妖客

YGO沉迷,是个愉快的杂食全员粉,天天拆逆,很雷的。
全职亲情向一生推,总体杂食,毫无洁癖。
聊天无所谓CP和拆逆,但不要在单篇下ky。
以上提醒所有亲友和熟人不在此列。
一个话唠,还是刷屏党,关注前可以先看看我的喜欢【
欢迎一起来玩~

【全职/双叶亲情向】兄弟(十二)

  叶修在街上跑了很久,等停下时,除了喘气,他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了。事实上他并没有跑得很远,叶秋精心准备的大包还在他的背上,他不算出色的体力实在没能给他的出走带来一个好的开头。

  但,这些都无所谓。

  叶修抹了一把下巴上的汗,把包放到地上,就着街灯拿出了叶秋事先准备好的地图。

  当务之急,是要在天亮之前离开这里。或许还要更快,因为他不确定叶秋会不会在半夜里突然醒来。

  察觉叶秋行迹有异是在一个多月前,一个多月的时间,根本不足以让他对这次出走有足够充分的准备,何况他百分之百确定叶秋的确打算离家出走,是在半个月前。那封折叠手法特殊的信一看就有鬼,鬼使神差之下,他做了他这辈子再也不会做第二次的事。

  他偷看了弟弟写的信。

  确切地说,这并不能算偷,因为这封信,就是写给叶修和叶家夫妇的。


爸、妈、哥:

  展信佳。

  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已经离开这座城市了。不要担心,我只是出去散散心,过段时间就回来。请你们放心,在外面我会照顾好我自己;也请你们不要来找我,是时候我自己会回来的。

  愿安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叶秋 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“还真是亲兄弟啊。”叶修想着叶秋留下的那封信,自嘲地揉了把鼻子,展开了地图。地图左上角贴着一张小小的便签纸,上面写着午夜叫出租的电话号码;地图上则用红笔细心地标出了前往客运中心的路线。

  真巧,叶修想,他也打算坐长途汽车来着。

  这当然不是巧合,叶秋选择长途车也是很有考量的。在飞机、火车实名制的当下,用这两样交通工具出行,实在太容易暴露行踪了。

  当然,更关键的原因是,他偷不出被爸妈藏得不露踪迹的户口簿。

  叶修想了想,还是没打便签纸上的那个电话。自己一个中学生,大半夜的在这块别墅区背着个大包去汽车站,不引人怀疑才有鬼。

  那就走过去吧,虽然实在有些远。快一点,应该不会那么快被发现。

  他重新背起了包,确认了方向,头也不回地往前走了。

  这一走,脚步再也没有停歇。

  开始的一个月,叶修只是漫无目的地在各个城市之间穿梭,混迹于大大小小的网吧,沉浸于各色不同的网游中。遇到高手,就切磋一把,打到尽兴方才罢休。他从不在一个地方呆得太久,一是没有必要,二是不够保险;他去的地方也没什么章法,通常就是去汽车站随便买张时候最近的票,然后随便司机爱开哪儿开哪儿去。

  说到行程,翻遍了叶秋的行李,叶修狠狠地疑惑了一把。叶秋的准备非常周全,上到钱财衣物,下到纸笔剪表,连打火机、手电筒这样的东西都有,却独独少了具体的行程表。

  是已铭记于心无需动笔,还是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?

  广播里开始通知乘客进站,叶修赶紧收拾好背包,连带着把这些没什么意义的猜测也打包放好,踏上一段新的旅途。

  这样看似潇洒的生活其实并不顺遂。家境优渥又鲜少接触财务的叶修,意识里还没有节俭这个概念,出走头半个月,用钱都不加收敛,能吃好的就吃好的,能住好的也不会委屈了自己。叶秋攒出的五千大洋,在一年的精心准备中只剩下了三千五,在他的挥霍下,很快就成了三位数。

  醒悟到自己身上的钱快不够用了之后,叶修便克制了起来。

  一晚六十的廉价招待所,网吧的休息间,甚至是汽车站候车室,他都睡过。至于吃的,只要能填饱肚子,口味都不重要。

  要说适应,那是骗人的。毕竟叶修本是养尊处优的有钱人家少爷,意志再怎么坚强,也无法缓解生理上的不适。前所未有的疲累侵袭了他的身体。偶尔他也会想起家人,可看看自己现在怎么着都是好胳膊好腿的,还要想方设法不被家里人逮回去,就撇撇嘴,不再多想。

  我不会让任何人后悔。

  那先不要让自己后悔。

  既然选择了离开,就要有吃苦的觉悟。所谓代价,便是如此。

  至少自己可以尽情地打游戏了,叶修甘之如饴。

  那时候的叶修,脑子里只有游戏而已。

  十五岁的少年,还不甚清楚要如何站在家人的立场来看待自己的作为。

  他只是抓紧一切时间来玩游戏,磨练自己的技术。不知不觉间,与他棋逢对手的人越来越少,很多所谓的高手,开始单方面地被叶修开虐。

  直到一个月后的午后,他在长江三角洲的某个城市,碰上了另一位才华横溢的少年。

  “喂,都忘了问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少年摘下了耳机,记起来自己连人名字都没有问,就把这个气死人不偿命的家伙给带回家来了。

  叶修呵呵一笑:“在问别人的名字之前,不应该先自我介绍一下吗?”

  “之前网吧里有人喊的时候,你不是听到了吗?”

  “手下败将,谁去注意听啊。”

  “你不要太嚣张啊!”少年跳了起来,“刚刚那轮是你输了吧?”

  叶修很是淡定:“总有失手的时候嘛,不服再来一轮?”

  “来!”

  结果一直到少年的妹妹送来了晚饭,两人都不知道彼此的名字是什么。

  “你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?”少年扒着饭,口齿不清地问着。他们在电脑上泡了一整个下午,还没有中断过互相嘲讽,他是真的饿了。

  “你不回家?”

  叶修咽下饭说:“我就是从家里跑出来的。”

  “真的假的?”少年奇道。

  “我说真的你信吗?”

  “你逗我啊!”

  叶修把筷子放到了吃干净的饭盒里,做着手操说:“这话该我说吧。问都不问就把一个来历不明的家伙往家里带,你不怕出事?”

  少年筷子一指对面:“对面公安局,你犯事试试?”

  叶修笑着摇了摇头,对着一直笑眯眯看两人拌嘴的小姑娘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我警告你你别打我妹妹的主意啊!”少年警惕地瞪住了叶修在他看来不怀好意的笑脸。

  叶修无辜地说:“对面公安局,我能打什么主意?”

  “这我不管,我们都不认识你,谁知道你会干什么?”少年吃干净了最后一点饭,把剩下的菜全倒进了自家妹妹碗里,“沐橙,你吃。”

  “太多了啦。”被唤作沐橙的小姑娘嘟了嘟嘴,一边抱怨,一边乖乖地吃掉了哥哥倒过来的菜。吃到最后,碗里就剩下了一大块肉,她夹了起来,二话不说送到了哥哥嘴边:“吃不下了,你吃。”

  “怎么老是有吃不下的。”少年无奈地笑笑,就着妹妹的筷子吃了肉。小姑娘很开心地笑了。

  叶修若有所思地看着他们,嘴角有笑意浅浅漾开:“可这不是认识了吗?”

  他坐正了些,眉宇间少去了几分散漫随意:“我叫叶修。”

  少年闻言,认真地打量了打量他,从眉眼到衣着,再从衣着到眉眼,随即,露了个干净明快的笑容。

  像是夏末秋初的晚风,清清爽爽,还带着未褪的暑气与灿烂的骄阳。

  “苏沐秋。”


  叶秋头一回知道,沉默也是一件如此可怕的事。

  一通语无伦次的电话,把正在工作的叶家夫妇给惊回了家。他们看着那张小小的纸条,逐字逐句,反复琢磨,似乎硬是想从这短短的一句话中看出点别的意思来,空气凝重得让叶秋险些透不过气来。

  “他有没有留下别的东西。”叶爸爸猛一抬头,眼里光让人心生胆寒。

  叶秋忙低下头,胡乱地摇摇:“我只看到了这个。”

  “开什么玩笑?!”叶爸爸拍桌怒起,手上一用力,一张纸就被揉成了纸团。

  叶妈妈一把按住叶秋的肩,使劲摇晃着:“叶秋,你们天天在一起,你一定知道什么对不对?这句话不是我们想的那个意思,是不是?你哥哥他怎么会突然留下这样一句话?你说话呀!”

  “妈,我真的不知道!”叶秋几乎是用喊的,每一个字出口都在抖。他避开母亲质问的眼神,始终没有把目光对准焦急得快要发疯的父母。

  叶父点点头,再次坐了下来。他把纸团打开,又狠狠地看了两遍,然后摸出一支烟放进嘴里。火点了老半天都没点上,等终于把火点上,他只用力吸了一口,就把烟给掐灭了,推开椅子重新站起来:“我去找他。”

  叶妈妈问:“你去哪儿找他。”

  “学校、车站,可能的地方都去找一找。”叶爸爸拿起扔在桌上的钥匙,“妈的,要让我抓到这个小子,看我抽不死他!”

  叶妈妈也站了起来:“我去报警。”

  “等等,也不一定……” 叶爸爸顿了顿说,“你去看看户口簿还在不在。如果不在就好办了,只要他上了火车或飞机,我有的是办法捉到他。”

  父亲异乎寻常的冷静让叶秋瑟缩了一下,叶妈妈看在眼里,语气一凛:“叶秋,你是不是瞒了我们什么?叶修离家出走的事,你到底知道多少?”

  “我……我不知道。”叶秋微微有点慌乱。

  “你不知道,为什么只凭这一句话就断定他是离家出走?”

  叶秋一怔。

  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  叶秋用几近呓语的声音极慢地重复了一遍先前的回答。随后他又抬起头,看着母亲的眼睛,一字一顿说:“但我知道,他就是走了。”

  叶妈妈没想到叶秋会这样应对,一时间也不知道要说点什么。倒是叶爸爸,先前强压下去的火气又窜了上来:“你什么都不知道就敢说他是离家出走?叶秋,你知不知道一个人对他说出口的每一个字,都是要负起责任的!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叶秋此时冷静了下来,“所以我确定,哥哥他是离家出走了。爸,我有预感,如果你们现在找不到他,我们就再也找不到他了。”

  “胡说八道什么!”叶妈妈急了,罕见地疾言厉色了起来,“叶秋你听着,我不管你们现在到底是怎么回事,但是刚刚那种话再也不准说,听明白了吗!”

  叶秋没想到,这么一句话会激起母亲这样的反应,忙乱地点了点头。叶爸爸不耐烦地说:“行了!趁现在还早,赶紧去找人!我先去车站看看,你要是发现户口簿不在,就直接给上面打电话。”

  叶妈妈不再多说,小跑着去翻查户口簿。叶秋上前半步:“我也去……”

  “不行!”

  剩下的半步愣是被吓得没有踏出去。

  叶爸爸也发觉自己刚刚出口太凶了。他平了平气息,好半天才稳住声音说:“叶秋,如果我已经失去了他,那我决不允许再失去你。”

  叶秋呆住了。

  他想自己应该是看错了,那个从来都是顶天立地的父亲,在转身的一瞬,脸上浮现了从未有过的脆弱和惶急。

  他把手伸进裤袋,摸到了那张薄薄的信纸,用力攥紧了它。

  如果现在,站在这里的,是叶修呢……

  指腹拂过的地方,有凸起的印记,他不知道那些印记是自己留下的,还是叶修留下的。


  坏人交给我来做就行了,乖乖呆在家里,别让爸妈担心。


  这是叶修留给他的话。

  可是混账哥哥,你知道现在爸妈有多担心吗?

  他知道叶修不会知道的,就像在此之前,他也不会想到,自己如果离开,父母会怎样惶惶不安。

  叶妈妈跑出房来后,眼里的阴云更重了,不声不响地拨了一个号码。叶秋知道一定会是这样的结果,因为他准备行李的时候,唯一没有准备到的就是那本红褐色的本子。他相信叶修也不会偷到那本薄薄的本子的。

  这通电话时间很短,说完重点,叶妈妈道了声“那就麻烦了”,就挂了电话往门口走:“叶秋,你好好呆在家里,我到小胖家去一趟。”

  叶秋咬了咬牙,叫住已把手搭在门把上的叶妈妈:“妈,去小胖那里,把我带上行不行?”

  “不行。”叶妈妈断然拒绝了,“没听你爸是怎么说的吗?”

  “我听到了,所以我才让你带上我。”叶秋严肃地解释,“至少妈你总能确保不会把我弄丢吧?”

  这话有些滑稽,但现场的两个人没有一个笑得出来。叶妈妈缄默片刻,果断说:“走!”

  结果在叶秋的意料之中,叶修不在小胖家。庞家爸妈关心地问“是不是出了什么事”,被叶妈妈含糊其辞地掩盖了过去,只是一再恳请他们如果有叶修的消息,记得第一时间通知自己。

  回去的路上,车速一直稳定在该路段的最大限速,车里是一片沉沉的压抑。叶秋很少在母亲身边感觉到这种不自在的沉重,安静了半路,他实在受不了了:“也许……也许他已经回家了呢?”

  叶妈妈没有回答,眼睛一直盯着前方,没有半分动摇。

  “妈——”喉结上下滚了滚,叶秋抿了抿嘴,问,“你早上接到电话的时候,就没想过说不定这是我和哥联合你来和你们开玩笑呢?”

  刹车来得猝不及防,叶秋的上身猛地往前一扑。他从未如此庆幸过自己系着安全带,饶是如此,他都觉得自己快被安全带勒成两截了。

  “叶秋,你是认真的吗!”

  “我……”叶秋茫然地看向母亲,还没缓过神来,胃里和脑中都是一片翻江倒海。

  叶妈妈的脸绷得很难看,过了几秒,又缓和了下来。她把脸埋在手心中揉了两下,苦笑着说:“我知道了,你是想让我放松一下是不是?”

  “可我要告诉你啊小秋,不管是不是真的,只要听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,我们都只能是这个反应,你明白吗?”

  “因为我们是父母啊。”

  刹那间,一声哽咽差点脱口而出。

  叶秋,你真是个混账,和叶修一样,他妈的真是个大混账!

  你在责怪爸妈的不理解,你又去理解过爸妈什么了?

  你自以为自己委屈,自以为爸妈对自己的生活横加干涉,你又为爸妈做过什么了?

  这么多年,你都学了些什么,你都想了些什么啊……

  叶秋,你懂什么……

  为什么只为了一句空口无凭的猜测和一张意义不明的小纸条,爸妈就可以担心成这副模样?

  因为……他们是父母啊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妈蛋……这一半写到后来居然写哭了……

越写越觉得不忍心……简直像剖出父母的心再往死里戳……

想到自己填志愿的时候,我一个南方人,为了一个喜欢的专业尽挑了大东北的学校。那时候满不在乎,说“我都成年人了,有什么不放心的”,但为了长辈一句“但我们会担心”,我还是选择了邻省的学校。

直到后来和家里人出去旅游,照顾着两个年纪特别小的堂弟的时候,才理解了父母到底是用怎么样的心情送我们离开的。

然后才明白为什么会说儿女欠父母的,一辈子也还不完。这与物质无关,而是那一份厚重的挂念,永远不会平等。

我喜欢叶修和叶秋,非常非常喜欢,但惟有这一件事无法谅解,就像叶修也知道那是丢脸的过去。

为人儿女,最不该做的,就是拿父母最宝贝的东西去伤害他们。


-tbc-


评论(16)
热度(10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打牌妖客 | Powered by LOFTER